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1 -> 宁夏两会新闻中心 -> 要闻
新宁夏·时政眼·政在会客厅|关注两会系列之三:如何守护我们的老年?
2021-02-01 23:22:37   
2021-02-01 23:22:37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  最美不过夕阳红。

 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,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一环。只有把养老问题妥善解决了,才能“护驾”夕阳红。

  从机构养老到社区养老,各地正在探索多元化、人性化的养老模式,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。

  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、民营养老院质量参差不齐、社区养老吃住行娱难题亟待解决……当下,养老面临养不好、养不起等问题。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、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?请跟随我们的镜头,看看社区、民营养老机构的好做法,听听自治区人大代表、自治区民政厅厅长妥永苍的看法和建议。

 

  养老不离家的愿望能否实现?

  “小王,我最近几天颈椎和后背酸疼。”

  “好咧,胡阿姨,我联系理疗师,等下到您家里去看看。”

  在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崇安社区,83岁的胡雅秋每天可以通过智能腕表给工作人员“下单”,工作人员“接单”后开展上门服务。

  “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,真是一件幸福的事。”胡雅秋口中的“家门口养老服务”,得益于宁夏去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新举措——出台《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》,研究修订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管理办法》和《农村老饭桌管理办法》,不断健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,扩大养老服务供给,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、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,有效满足全区老年人多样化、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。

  既不离开家庭、和子女待在一起,又能在家门口找到同伴,实现老有所乐——社区养老,凭借多方面的优势,成为老年人群体理想的养老状态。

  九旬高龄的段海霞平日里最喜欢到崇安社区市民驿站享受按摩服务。“家里地方小,放不下按摩椅,这个驿站离家近,设备齐全,除了按摩,还能打打牌、唱唱歌,舒心得很。”

  崇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车景茹告诉记者,市民驿站涵盖就餐、文化休闲、精神慰藉等多个功能室,可以为社区2000多名老人提供助医、助乐、助学、助洁、助餐、助急等“六助”服务。

  社区养老如何实现养老不离家的愿望?崇安社区自有“秘密武器”——创新工作方式,发展社区嵌入式微养老,引入专业能力较强的第三方机构,以专业化服务队伍为保障,为老人提供理疗、养生、娱乐、日常生活照料等个性化优质服务,有效解决了社区服务人员不足、专业水平较低等问题。

  社区养老服务日趋完善,群众纷纷点赞。在欣喜的同时,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海燕还有一些担忧:社区智慧养老的水平有待提升;第三方机构收入低,亟待解决盈利难题。

  民营养老机构路在何方?

  除社区养老,还有一部分老人选择民营养老机构,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。1月22日中午,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棂洒进屋内,照得屋子暖洋洋。吃过午饭的张进军躺在床上,等待医护人员测量血压。

  “张叔患有高血压,所以每天饭后测血压很有必要。”银川市隆光西萃芳庭康养中心护士马玲说。

  半年前,因脑出血导致偏瘫的张进军,入住到银川市隆光西萃芳庭康养中心。专人24小时精心护理;享受定制化饮食;看病拿药不出康养中心,有急症可走“绿色通道”,直接住医院……张进军笑着说,家人最担心的,在这里都转化为了放心和安心。

  银川市隆光西萃芳庭康养中心副总经理施明国介绍,康养中心有2/3的老人属于失能、半失能,照顾这些老人风险大,也考验着康养中心的专业能力。目前康养中心正在探索医养结合模式,在关注老人的吃住、休闲的同时,配套一家门诊部,由专业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,让老人少受折腾、享受更高质量服务。

  当下,不少民营养老机构陷入运营成本逐年上涨、老人支付能力有限的两难境地,未来,民营养老机构路在何方?

  “企业的本质是服务客户,做养老服务既不能只靠情感,单纯去做公益;也不能当作地产销售,追求利润最大化。”施明国说,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众的帮扶力度,确保每位老年人都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。

  养老事业需要持续发力

  群众的心声,记者带到自治区两会上。自治区人大代表、自治区民政厅厅长妥永苍说,政府工作报告指出,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、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。步入新发展阶段,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,构建新型养老服务模式,成为政府的新作为、群众的新愿景。

  “今年政府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、城乡居民养老金最低标准。一系列措施都释放出强烈的信号——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,政府正在逐步解决。”妥永苍说。

  “十四五”期间,宁夏养老事业如何布局和发力?妥永苍说,自治区党委、政府已经规划了美好蓝图,民政部门将在抓好落实上不断下功夫:

  居家养老方面——把居家养老作为工作重点,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,在前期已经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的基础上,不断扩大试点范围,为居民安装防滑、洗手间抓握、轮椅通道等设施,同时,加大护理型床位建设,探索推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新模式。

  社区养老方面,继续争取国家投资,在街道社区推进综合功能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块,逐步引入老年大学等优质资源,并结合智慧社区建设,健全多级养老服务网络,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多元化、智能化、便利化水平。

  机构养老方面,与自治区卫健委加强联合,与各大医院开展协议合作,以照护失能老人为重点,持续深化医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模式。

  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方面,着力打造一批县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,加强农村老饭桌等基础设施建设,推广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,促进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。

  “养老事业任重道远,还需各方持续发力,不断健全养老服务机制、优化养老服务供给,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,共同把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。”妥永苍说。

  策  划:连小芳 

  监  制:魏邦荣  

  执  行:姜璐 王鼎

  设  计:何亚楠 许辉

 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出品

【编辑】:姚振国
【责任编辑】:马江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